小小提醒:


文章與相片乃屬本人所有,請勿擅取

2013年11月28日

以色列 — 塔迦 (五餅二魚堂)、彼得受職堂、迦百農

   
塔迦(五餅二魚堂)

    位於加利利湖西北岸,靠近迦百農的塔迦,有一羅馬天主教堂;這是紀念耶穌在此以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的神跡,聖經記載於馬太褔音 14:13-21 及 馬可褔音 6:32-41

   

▲ 外表樸素典雅的五餅二魚堂 ,是許多基督徒來以色列必來的地方,見證耶穌顯神跡的地方 ▼

 


▲在教堂內祭台前的五餅二魚馬賽克圖及據聞是擺放五餅二魚的黑石,便是這裡的焦點! ▼




▼在教堂的大門鑄造了聖經中的故事,當然包括了五餅二魚的故事!▼

       耶穌原本打算與門徒往曠野地方歇一歇,所以坐船往曠野去,但眾人看見他們去,也跑到那裏,比他們先趕到了。耶穌出來,見有許多人,就憐憫他們,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,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。天已經晚了,門徒進前來,說:「這是野地,天已經晚了,請叫眾人散開,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裏去,自己買甚麼吃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吧。」門徒說:「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?」耶穌說:「你們有多少餅,可以去看看。」他們知道了,就說:「五個餅,兩條魚。」耶穌吩咐他們,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。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,有一百一排的,有五十一排的,耶穌拿著這五個餅,兩條魚,望著天祝福,擘開餅,遞給門徒,擺在眾人面前,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。他們都吃,並且吃飽了。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,裝滿了十二個籃子。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。


▲ 耶穌上了船,向在加利利湖上的羣眾講導 ▲



▲五餅二魚的故事 ▲



▲耶穌在伯賽大治好瞎子的事跡 ▲



▲這幅當然是耶穌被釘十字架 ▲



若然細心看經文,經文中提到
1. 是耶穌憐憫那些人,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。
2. 那五餅二魚不單可叫五千男人吃飽,至於女人及孩童的數目在這裡並無描述,相信也不會少呢!
3. 最後食物還有剩餘,裝滿十二個籃子!
4. 在當時的環境要餵飽那麼多人,門徒估計要二十兩銀子(二十兩銀子就是二百天的工資,也是一個工人八個月的工資)

    一個很熟悉的聖經故事,但內裡所藏的更深意思就讓我們再一次思考。「餅」代表耶穌的身體。主耶穌在此預告他將要被殺,人亦因此得生命。「魚」代表門徒的信念;預表救恩。「魚」在希臘文中的併法是 ICQUS ,這幾個字分開出來就是 Ihsous (耶穌),Cristos (基督),Qeou (神的),Uios (兒子),Swthr (救主)。串起來就是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,是我們的救主。

    耶穌基督是憐憫人才會為我們死,使我們得救贖。耶穌說:「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約翰褔音 10:10
 
 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彼得受職堂
     來到彼得受職堂,我們有敬拜、講導、默想的時候。所看的經文是記載於約翰福音 21:4-17
    天將亮的時候,耶穌站在岸上,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。耶穌叫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,他們撒下網去之後,竟因為魚甚多而拉不上來;耶穌要他們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,同時,也為他們預備了早飯。這是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,向門徒顯現的第三次。
   他們吃完了早飯,耶穌對彼得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」彼得說:「主啊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小羊。」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麼?」彼得說:「主啊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說:「你牧養我的羊。」第三次對他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麼?」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「你愛我麼」,就憂愁,對耶穌說:「主啊,你是無所不知的;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說:「你餵養我的羊。……」
      傳道人羅姑娘講道時提到,彼得在耶穌被捉拿後,三次不認主。試問我們在生活裡被人出賣三次,你會否原諒他?相信被出賣一次也難以忍受吧!耶穌卻給彼得三次機會來重申他是愛主的,耶穌以恩慈、饒恕、赦免的態度去接受彼得,且委以重任 — 餵養主的小羊。最後彼得當然接受了這職責,並以殉道來結束生命。聽到這裡,我被耶穌的愛深深地打動,在默想的環節裡,大家唱著「主領我何往必去」,心裡被彼得次不認主 vs 耶穌的次問「你愛我麼?」vs 彼得次回答「你知道我愛你」所覆蓋著,最後若耶穌問我「你愛我麼?」我怎樣回應?我會否像彼得一樣以行動回應「主領我何往必去?」
         默想期間,我的眼淚不禁流出來,因為 ……

▲ 這個雕像是紀念耶穌三次問彼得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」,及囑咐彼得「牧羊我的羊」
當我望著這雕像,我的心再一次被打動,流下淚來! ▲


▲ 這是 1934 年建造的彼得受職堂 ▲



▲ 這教堂是在一塊稱為「主的桌子」(Mensa Christi) 之玄武岩石上興建的。當日,復活的耶穌向門徒顯現,為他們預備早餐,並頒予彼得「牧養我的羊」的使命。▼



▲ 教堂外的五塊心型石 ,對出的就是加利利湖 ▲


  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
迦百農

    迦百農在舊約聖經中並沒有出現,但在新約聖經中卻是非常重要的地方,原因是這裡是耶穌傳導及事奉的一個中心,有不少神蹟及事跡都在這裡發生,包括耶穌在這裡呼召四個漁夫作門徒(太四18-22;可一16-20;路五 1-11),呼召馬太(太九9-17;可二13-22;路五27-39)……,神蹟方面,有治病、趕鬼的;包括醫大臣之子(約四43-54),在安息日趕逐污鬼(可一21-28;路四31-37),醫西門的岳母(太八14-15;可一29-31;路四38-39),治好被人從房頂縋下的癱子(太九1-8;可二1-12;路五17-26), 叫睚魯的女兒復活及治好患血漏的女人(太九18-26;可五21-43;路八40-56)……

   迦百農位於一條重要的國際交通要道(大幹道)之間,北達敘利亞、米所波大米,南至埃及,是當時商人及旅客必經之路。在第一世紀時,加利利湖的沿岸設有多個港口,迦百農是其中之一。從迦百農到沿岸的城市和漁村,水路交通十分方便。因為其地理及交通方面的優勢,使其成為一商業重鎮。

    在歷史上,迦百農曾多次在地震和戰爭中被毀,足以證明耶穌對這地的預言何等真實。這地的居民,雖曾耳聞目睹耶穌所行的許多神蹟,但卻仍有許多人不肯悔改,難怪耶穌責備這地,預言它「迦百農啊,你已經升到天上,將來必墜落陰間」(馬太褔音11:20-24)。


▲ 這些古跡,是會堂的門楣,在上面能清楚看到一個約櫃似的雕刻 ▲



▲ 原本是一商業重鎮,卻應驗耶穌對這城的預言:「迦百農啊,你已升到天上,將來必墜落陰間」(馬太福音11:23)▼



▲ 這是迦百農的猶太會堂,耶穌常在這裡講導 ▲



▲ 島屋教堂,現址是八角型的聖彼得堂,其正下方被認為是彼得和他的家人的居所 ▲



▲ 島屋教堂乃耶穌時代的私人房屋,後成家庭教會,當時的人為了逃避羅馬政府的逼迫,他們經常在砂地上畫上六角型的暗號,代表要往這六角型的房屋作聚會 ▲




▲ 聖彼得教堂門上的圖案,那雙手有被釘的痕跡 ▲



▲ 彼得的銅像 ▲



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